鎮西堡(cinsbu)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泰雅語意為
「清晨的時候,太陽第一個照到的地方,終年日照充足,土壤肥美之意」。
新年假期最後的三天,我們來到這個風景優美的部落,其實早在三年前,
我就曾經來到這裡,只不過沒有留下任何的影像及文字記錄,如今記憶早已模糊。

大清早的,大家約在圓山站集合,對於這天的鎮西堡之行,
其實早已期待了很久,畢竟不是常常有機會可以去中海拔的霧林帶,
更何況期待去相遇那些可遇不可求的珍稀種小灰蝶,
雖然還算是很早春,而且當地海拔約1600-1800mm,
清晨時分溫度還會下探10度以下,蝴蝶不容易出現,
不過還是滿心的期待能夠有個豐收之旅。
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大家在進尖石鄉之前最後一個加油站短暫的休息,
從天而降的一隻麝香鳳蝶,雖然未能補捉到其美麗的影像,
不過也讓我對於這三天的旅行更充滿了豐收的信心。

冬末春初是櫻花的季節,所以位於中海拔的沿路上,滿是純白的霧社櫻,
還有鮮紅的山櫻花,



大約兩個小時的車程,我們終於到了我們要下塌兩天的民宿

民宿外面,滿是開花的植物,例如台灣笑靨花、

阿拉伯婆婆納、

山胡椒,上面還有一隻菊虎科的昆蟲,


用過餐後,我睡了個午覺,大約兩點多我們整裝離開民宿,
要出發前往新光部落那裡的核桃步道,因為聽說那裡有很多的胡桃木,
所以才得到這個可愛的名字。
在民宿外面有一顆山櫻花,真是賞鳥的好地方,
同一時間在樹上就可以看到兩三隻冠羽畫眉在活動,
不過鏡頭焦段不夠長也只能拍到這樣了,

往步道的沿路上,滿是開花結果的植物,
例如通條木還有滿滿的霧社櫻,


天氣好心情也跟著好,雖然兩旁都沒有蜜源,
不過還是期待蝴蝶的出現,

走了一小段,到了一個可以遠眺的地方,
在這裡就可以看到對面山頭的司馬庫斯部落,

而步道的另外一旁,就可以看見開路所留下來的地層露頭,


到了核桃步道的路口,沿路上我一隻蝴蝶也沒見到,還真有點奇怪,
不過倒是看了不少植物,但是幾乎都不認識,
路上還有一些零星的莫氏樹蛙發出叫聲,只是位在高處都找不著。
核桃步道全長約1.2公里,不算長但是生態很豐富,
沿路上看到了很多植物就屬大花細辛最讓我驚豔了,
小小的一朵躲在落葉堆裡,長得跟東南亞的大王花還有幾分神似,

另外這三天裡,看最多的大概就是這個開滿滿的蛇根草,


其他更多美麗的植物,就麻煩大家翻閱我的相簿了。

走了大約半小時就到了步道的盡頭,在這裡可以看到整個新光部落的全貌,

還有很多正在結果的昆欄樹,

短暫的休息之後,我們就往下走前往新光部落逛逛,
進去遠近馳名的新光國小,為什麼這麼說呢?
那是因為麥香紅茶曾經在這裡拍過廣告,
可惜我忘記去拍那個森林教室給大家看了,

學校的樣貌,已經跟我三年前來的時候有些不一樣,
多了一些建築物,操場的草地也沒有以前大,
倒是學校裡面的山櫻花開的火紅,

到了這個時候,時間也快接近5點了,所以我們也開始往回走,
準備回民宿吃晚餐。

吃完飯後,民宿的主人帶我們去一條不知道在那裡的森林獵徑走走,
目標是想尋找一些夜行性的動物,可是因為季節的關係,
所以整片森林安靜無聲,除了一些昆蟲之外,沒有其他的生物出沒,
在森林裡,主人跟我們分享一些以前打獵的故事,
之後就回到民宿去,開始了另外一個活動,烤肉。
在這裡烤肉很特別,是將醃好的豬肉串在削好的大竹籤上面,
然後直接在炭火裡面烤,這樣可以把肉汁封在肉裡面不會流失,
所以吃起來有很多肉汁,不過烤得時候要注意別烤焦了,


先寫到這裡,因為沒時間要出門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FerNeE3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