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八點,被手機的鈴聲驚醒!完蛋了‧‧‧今天可是重要的出遊日呀!沒辦法,看來只能自己騎車去了,也好,自己也滿習慣一個人騎車。
八點對我這個死大學生來說,其實算是很早,我幾乎每天都是10點才上課的!不過有時候早起,也並不是沒有收穫,我自己騎著車,沿路上感覺特別愉悅,沿著關渡、竹圍、紅樹林、北新路,一路上沒有太多的車子,只有早晨維涼的清爽,很快的,我就到了大屯溪古道,蝶會的夥伴正等著我呢!
大屯溪古道,算一算還是第一次來呢,以前都只有在附近繞繞,卻從來沒有用雙腳走過這裡,這一次我一定要好好觀察一番,路上,映入眼簾的,是熟悉的北台灣林相,還有一點小農村的感覺,在這裡,我看到了第一隻蝴蝶正在水灘吸水,他正是台灣琉璃小灰蝶,一共有三隻,吸水吸到忘我,模樣真是可愛,路上的草叢邊,也有昨晚驅光而來的金龜子跟天牛,還有最常見但是也很美麗的紅邊黃小灰蝶。
走了一段柏油路,開始要進去林道了,這時候,出現了第一隻的枯葉蝶,這也第一次讓我見識到,枯葉蝶領域性的強勢,飛一飛,竟然停在我們夥伴的頭上,好一幅有趣的畫面!剛走進林道的環境,周遭都是常見的相思樹,不過再這裡卻也發現了一顆特殊的植物,森氏紅淡比,我覺得我最喜歡的就是他的花朵吧,純白略有透光,晶瑩剔透,在這裡可是殺了不少相機的記憶體,兩天來,我唯一有印象的,也是這科植物,後面的路段,也許是陽光照射的關係,顯得特別躁熱,特別乾旱,這裡,出現了許多的枯葉蝶,數也數不完了,還有一隻嬌客正在睡覺,就是褐樹蛙,接下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路段來了,路旁的芒草上,有一窩變側異腹胡蜂,沒戒心的我,越靠越近‧‧‧,果然,被他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叮了兩次,傷口馬上痛了起來,好在理事長緊急幫我塗了姑婆芋,瞬間減輕不少疼痛,這可是我第一次覺得植物鹼好用呀!
忘了之前的不愉快,我還是享受沿路美麗的風光,在這裡,我們看到了一顆魚木,運氣好的也找到了一隻端紅蝶的終齡幼蟲,端紅蝶是我很喜歡的蝶種,每次看他都飛高高的,總有不可一世的感覺,幼蟲也有非常可愛的擬態,呵呵,假的青竹絲是騙不過我們的眼睛,後來眼前出現了一攤落葉堆,看起來有點潮濕,上面有姬波紋小灰蝶正在吸水,很厲害的保護色,我可以找了很久才找到,再來往前走是一大段上坡,這裡很多人可是吃了不少苦頭,不過爬坡之於也不忘了觀察,在這裡我們找到了單帶蛺蝶的蛹,閃亮亮的金屬光澤,彷彿武士的盔甲,說不上來奇妙的感覺,接著,就到達了溪谷,這裡,是我們休息用餐的地方,伴著溪水聲吃午餐,感覺還真不錯。
休息夠了,再繼續往上走,不過只走了一小段,這裡,找到很多很多的竹節蟲,這種生物,除了感嘆萬物的神奇,看著他偽裝的形態還真是有趣,在往回走的這段時間,也許是走的比較快,也許是倦怠感,並沒有看到很多東西,到了停車的地方,我們又繼續上路,沿路上,還是悠哉的一個人騎著車,不過騎到濱海公路上就沒這麼好受了,路上艷陽高照,塵霧瀰漫,下午五點,我們到了位在萬里的阿里磅農場,這個農場久仰大名,卻從未真的來過,這裡,最直得我一看的,就是正在繁殖期的台北赤蛙,一到農場,我就迫不及待的四處走走看看,傍晚時分,可以看到許多停棲的蝴蝶,如鳳眼方環蝶,還有一些常見的蟲鳴,但似乎還不見蛙鳴,也許是天色還沒暗吧,回到房裡休息,等待吃飯的時間,晚餐時,大家快樂的聊著天,我心裡也正期待著夜間的觀察。
夜裡,樹林裡的聲音依舊,但是心情卻是大不相同,我期待著台北赤蛙,根據資料,這裡可以見到的蛙種,有10多種之多,不過也許是乾旱加上季節的關係,蛙況不如預期,但是見到的種類,數量還是不少,路上,我看最多的,就屬貢德氏赤蛙了吧,真奇怪,明明就是一隻很膽小的青蛙,確一直在路上逛呀逛,討喜的很,走了一段路,終於走到了我期待的荷花池,池裡果然是滿滿的台北赤蛙,叫聲不絕於耳,我最喜歡台北赤蛙抬著頭,站在荷葉上,有自信的叫呀叫,有種指高氣昂的感覺,在這裡,大家都拼命的拍著照,也不顧解說員在說些什麼了。
看完了台北赤蛙,走在回程的路上,又看的了一隻長尾水青蛾,也許是我看多了,沒有第一次看到的喜悅,但是看著大家張大眼睛的樣子還真是可愛,走著走著時間也非常的晚,大家各自回到房裡,聊天的聊天,洗澡的洗澡,大家愉快的分享著今天的觀察經驗。
很喜歡這一天的感覺,因為又開拓了我的視野,那一天,我被叮的手其實還滿痛的,不過,我的喜悅早就大於痛苦,就這樣,沉沉的睡去了,隔天還有一天美好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FerNeE3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