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仔尾自然保留區位在台北縣八里鄉,在清朝時期就是一個傳統漁村的小聚落,
居民以出海捕魚維生,生活儉樸不算富裕,但是現在漁業慢慢沒落,人口也慢慢外移,
挖仔尾變成一個寧靜的小村落,直到幾年前開發才悄悄的到來.....



潮水一退,就是他們活動的開始,把握著每天兩次退潮的時間拼命的覓食,
生怕一個不小心,餓著了肚子會把自家門弄成煙囪狀的,那就是網紋(弧邊)招潮蟹,



台北縣政府這幾年開發綠地非常的積極,為的就是給台北縣居民,
有更多遊樂的地方,自行車道及八里左岸的開發,十三行博物館的成立,也開始為挖仔尾帶來大量的人潮,



圖上是遊客來到挖仔尾所認識的第一個地方,我們稱它為第一碼頭,
這裡也是居民小船最主要停靠的地方,在這邊也是我們觀察生活在高潮線螃蟹的地方,



碼頭的末端,還是個泥濘地帶,這裡有許多小水灘,
水灘裡面會看到好幾對小小的火柴棒,仔細看那是萬歲大眼蟹的眼睛喔!



萬歲大眼蟹的全貌。



小朋友天真的想伸手抓螃蟹,這一幕真的很可愛,可是相對的大量遊客對螃蟹來說也算是另一種天敵,
也許大家對於保育的概念還不是很了解,因此在這裡常常可以看到很多人在抓螃蟹,
下次有機會來到這裡,請對他們高抬貴手喔。



碼頭的兩旁,放眼望去都是白色的小點點,
沒仔細看,還以為是那個沒公德心的遊客丟了滿地的垃圾,但是真的是垃圾嗎?



其實不是,牠們是中小型的清白招潮蟹,也是高潮線的主角,白白的身軀常常讓人驚豔!



清白招潮蟹通常都不會離牠的洞口太遠覓食,因為牠這樣可以就近躲避,
深怕一個不小心成為天敵的食物,小朋友手上的玩具。



在碼頭兩旁靠近邊邊的位置看似沒有東西,其實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這個背甲只有0.5cm的角眼拜佛蟹,
正努力揮舞著大螯想引起你的注意。



在高潮線的位置也可以輕易觀察到這種黃色壯壯的台灣厚蟹,他像是老虎鉗的螯正是他撕裂獵物的武器!



雖然生活在泥灘地,不過對於自己身體的清潔絲毫也不馬虎,其實招潮蟹也是很愛乾淨的喔!
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他們常常刮自己身上的沙來濾食。



好朋友握握手!?



呵呵想太多了!在牠們的世界裡是沒有朋友的,
因為清白招潮蟹算是數量很龐大的一群,所以走著走著雙方就很容易遇到,
不過牠們很君子,會先伸出大螯來握握手然後再比誰的力氣大。



常去拍照的人應該都很習慣被大家盯著看,尤其是人多的地方,
呵呵小女孩一定很困惑,地上那麼髒,太陽那麼大,大哥哥趴在那裡幹什麼?



大熱天的螃蟹應該也曬得受不了,我想牠應該正在想,要回家躲著,還是繼續吃呢?



跳個舞助助興吧,清白招潮蟹有事沒事就喜歡跳舞。



在挖仔尾最常見的防風林,應該就屬黃槿了吧,每年的初夏它就會開始開花,
花裡面的蠟質會被以前的小朋友拿來當指甲油來塗。



小朋友也在學我趴著,不過哥哥是有"墊"過的,
所以衣服不會髒,你這樣媽媽應該會很心疼。



哇!我偷拍被發現了,呵呵。



當地的居民現在多以擺攤販、賣[魚勿]仔魚維生,悠閒的假日午後,大家聚在一起聊天感覺很舒服。



又是清白招潮蟹,這一隻的螯足還真是特殊,而且可能知道牠上鏡頭了,所以特地獻給我看:)



也許牠可能會害羞,所以等了很久,牠才肯露出頭來跟我打招呼,
嗨!大家好,我是北方呼喚招潮蟹,也叫做凹指招潮蟹喔!



溼地裡總少不了的彈塗魚,可惜太會跑了,
一直抓不到很近的鏡頭,等到我有300mm or 400mm的時候再來找你玩吧:)



竟然無視於我的存在,在我腳邊就打了起來,也許大家會發現,
每次只要一靠近招潮蟹就通通躲了起來,其實只要靜靜的蹲著,
你就會發現牠們又會馬上跑了出來。



北方呼喚終於露臉了,這應該算是一種比較不容易觀察到的螃蟹,
因為牠很喜歡待在泥灘地,正是大部份人不會過去的地方。



是的你沒看錯,我也沒貼錯,在這裡也是有雨水所積成的小水塘,
水塘雖然都是人類丟的垃圾,不過還是有許多小生機,澤蛙,總是有牠自己的生存之道!



趴在草地旁,等了一陣子才露臉的斯氏[痕掌]沙蟹,紅紅的身體長長的腳,
跑的非常的快,其實那就是我們俗稱的幽靈蟹。



在挖仔尾處處是生機,水筆仔小小的胎生苗好不容易才扎了根,發了小小的芽,
但是確有可能會死在遊客的腳下或沙灘車的輪下,你心疼嗎?我很心疼它的努力化成泡影。



荒野保護協會的夥伴們,還有陳建興老師這些人,
頂著大太陽為著環境做努力,也許成效還不是很明顯,
但是他們依舊努力著保護挖仔尾,他們正扛著很重的責任...



走到出海口的沙灘上,雙扇股窗蟹成為這裡的主角,
小小的身體還有保護色,那就是他躲避沙蟹的方式,看他圓圓的一球還真是可愛:)



長長的木棧道為大家帶來大大的方便,同時也為挖仔尾帶來大大的危機,
這幾年挖仔尾湧進了大量的遊客,除了騎腳踏車之外,也會動手抓螃蟹,
看到大家能喜歡這個地方,我覺得很高興,同時也希望,全民保育的觀念能再提升,
希望下一次大家來到這裡,能高抬貴手給螃蟹們一個生存的機會,也給後代一個乾淨的挖仔尾,蟹謝大家:)
荒野保護協會 http://www.sow.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FerNeE3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