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3/30 星期五 北橫高義段到萱源段

上星期目標物還是沒有成功的拍攝到
所以這星期當然忍不住又衝啦
而且又是一個晴朗無雲的好日子
對於這一天 一樣充滿期待!

很早就來到第一個溪谷地
一開始先跟我招手的 就是常見的紫日灰蝶[紅邊黃小灰蝶]

往下走之後 幾乎都是豆波灰蝶[波紋小灰蝶]在飛來飛去
逆光拍起來感覺很美

還有一兩隻保證班的台灣玄灰蝶[台灣黑燕小灰蝶]

另外還有找到一隻有點變異的大娜波灰蝶[埔里波紋小灰蝶]
一開始看到還以為是什麼沒見過的東西

這邊除了有多種的小灰蝶之外 還有更多更多的喙蝶[長鬚蝶]
數量多到有點誇張 大概有20多隻在活動吧



在更往下走的地方 其實蝶況也很好
只是不太想再多花時間留在這裡 而且看到幾隻劍鳳蝶[升天鳳蝶]飛過之後
我的心更癢了 所以忍痛割捨這個地方準備離開
最後這裡就用小環蛺蝶[小三線蝶]來做結束

其實在這裡拍照的時候 發生了一點小插曲
因為我有帶手操蝶網 結果橋上來了個巡邏警察
就把我叫上去問話了~"~ 不過他只跟我說小心別抓保育類的昆蟲就離開了
這個季節我想應該也還抓不到 哈哈:)

離開這裡前往下一個溪谷地 不過好東西的季節真的過了
所以只剩下一隻無尾白紋鳳蝶在吸水

離開這 我們就直衝了今天最期待的地方
沿路上還在說 我只要有超過12隻就好
就算沒有 只要有拍到我都可以接受
不過一到這裡我卻傻了眼.....
沒想到遠遠一看竟然看到一群小東西在動來動去
結果全是劍鳳蝶[升天鳳蝶]跟斑鳳蝶
兩群大概各20隻左右 趕緊拿起相機就拍了



這裡每一隻劍鳳都不知道餓了多久
每隻都是低頭拼了命吸

最初周圍各有三群劍鳳蝶[升天鳳蝶]在聚集
結果我要去拍另外兩群的時候 卻通通被我嚇跑
飛去第一群那裡集合 結果就形成了這幅景象

此時大約50隻左右 不過斑鳳蝶卻通通被他們趕跑了
漸漸要形成清一色的聚集

此時青鳳蝶類也漸漸的聚過來 不過始終是小眾

最多的時候 聚集超過80隻以上 畫面很壯觀
不過構圖起來卻變得很麻煩 因為要全部入景深內
幾乎是不太可能 就算光圈縮到F/8以後也一樣
所以沒能把全部壯觀的景象拍進去是我這次最大的遺憾
在周圍其實還是有一些蝴蝶在聚集 當然我們不能忘記他
大白紋鳳蝶[臺灣白紋鳳蝶]

黃星斑鳳蝶[黃星鳳蝶]

寬帶青鳳蝶[寬青帶鳳蝶]

大鳳蝶

再回去看看聚集的景象 真是令人難忘
數量多到不可思議的境界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太熱還是時間的關係
他們從10點左右開始聚集 一直到11點
就開始慢慢散去 周圍劍鳳飛舞的景象也不復見
即將散去的時候 所剩的蝴蝶已經不多

只剩下幾隻了

最後全部都離開了 只留下一隻雙尾蛺蝶[雙尾蝶]

旁邊的廢水區還有一小群木蘭青鳳蝶[青斑鳳蝶]

跟著幾隻零散的劍鳳蝶[升天鳳蝶]

結果這時候小潔竟然來了
原來前一晚他住在明池
並沒有離開北橫 而且蝴蝶聚集的地方
竟然是昨天他們的尿尿陷阱
原來隔夜尿的威力這麼驚人

完全散去之後 也接近中午的時間
這時候其實也沒其他的心情去拍蝴蝶了
另外小潔他們也想留在這看看狀況在說
所以我們就道別而直接跑到大漢橋那裡吃中餐
不過天氣真的太熱而吃不太下去 所以就四處逛逛
訪花的圓翅鉤粉蝶[紅點粉蝶]

還有一直在樹上的細帶環蛺蝶[台灣三線蝶]吧

之後騎車往萱源前進 沿路搖搖晃晃也沒看到什麼
只有回程的時候在路上遇到一隻逛大街的葫蘆鍬形蟲

還有再拍了一隻深山黛眼蝶[深山玉帶蔭蝶]就啟程回家了


最後我們再到溪谷去
不過已經人去樓空了
只剩下一隻大白紋鳳蝶[台灣白紋鳳蝶]在吸水

還有一隻穹翠鳳蝶[台灣烏鴉鳳蝶]

到此 大約是下午2點左右
因為有人晚上還要上班 所以我們就衝回台北了
不過這樣一天的蝶況 真是令人滿意

春天五寶在這三趟旅行中 已經收集了四寶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FerNeE3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