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秋天
都已經忘記自己在幹麻了
只記得 跟著公共電視的夥伴去羅浮看蝴蝶
東西卻非常的少
晚上在信賢看青蛙 數量也是少得可憐
雖然北部邁入了生態淡季
不過南部其實還是很熱鬧
白蛺蝶、國姓小紫蛺蝶、棋石小灰蝶還有正準備要渡冬的斑蝶類
這些東西 可熱鬧著
趁著空閒時候也該讓自己出去走走了
悶在家越悶越不對勁
一趟南部行 去看看蝴蝶 也去看看朋友

星期五晚上台北的客運真是不好搭
而且每次坐車下車都要花好久的時間
又捨不得花高鐵的錢
所以當機立斷改車票時間決定坐夜車下車
凌晨2點的客運站果然都沒啥人
上車後吃了點宵夜沒多久就睡了
果然很快 半睡半醒間一下就到台南
天微微亮 還算熟悉的一個城市
離相約的六點鐘還有一點時間
獨自一人坐在車站發呆 這種感覺很奇妙
一直到上車前 其實還是沒什麼精神
不過都出來了 動一下吧

好久不見!見到你真是高興
因為蝴蝶相識的朋友 總有點特別的感覺

一個多小時的車程 山下最後的7-11備點早午餐
我終於來到我期待很久的地方 也準備好要見到期待很久的蝴蝶
就是這裡嗎? 崩塌地 沙楠子樹 果然很符合棲地的特徵
不過我卻只有見到老朋友 紫日灰蝶[紅邊黃小灰蝶]

還有1.2隻星點三線蝶跟玉帶弄蝶在飛
等了一會兒 其實也沒看到目標物出現
不過這裡並不是今天主要觀察的地方 所以並沒有特別失落
坐上車再前往第二個看看 這裡才是今天要觀察的地方
一下車之後 果然就看到了 不過掛的真是高 拍起來小小的
是一隻新鮮的白蛺蝶[白蛺蝶] 有看到嗎@ @" 拍得很小

除了掛在樹上吸蜜之外 還有在空中追逐的
不過通通拍不到 既然是來記錄蝴蝶的 那當然不能偏心
因為腳邊的傢伙一直要我拍他 不然他不肯飛離開
很乖的琉璃蛺蝶[琉璃蛺蝶]

在這裡 飛來飛去的蝴蝶其實很多 也許是上風處的關係吧?
其實我也不太了解 總之 這裡蝴蝶真的很多 蜘蛛也吃得很飽
網子上掛滿滿的東西 還有白蛺蝶的翅膀XD 吃真好!

正當我在觀察蜘蛛的時候 旁邊的樹梢有動靜了
飛下來了飛下來了 朋友喊著
國姓小紫蛺蝶[普氏白蛺蝶] 真的超美的一隻蝴蝶

可惜還是有點距離 手上200mm的鏡頭實在很吃力不好拍
沒多久 他就飛走了 他們非常的敏感 這一天的觀察經驗
除了這兩隻蛺蝶之外 還有一隻腳邊飛來的三線蝶要注意
寬紋三線蝶!? 屁啦.....他是豆環蛺蝶[琉球三線蝶] 兩個人都被騙了XD

乍看之下 兩隻還是真有那麼一點像 不過一合翅就看得出特徵了
不太想浪費時間在他身上 還是注意樹上的蝴蝶比較好
沒多久 又飛下來一隻白蛺蝶 還在高高的樹梢展翅 真是美麗的花紋

除了樹上 腳邊還是很多來來往往的蝴蝶
黑脈粉蝶[黑脈粉蝶] 這是南部才有的蝴蝶

又下來了 白蛺蝶 這樣一直看上看下的 很煩XD

林間忽然飛出一隻枯葉蝶[枯葉蝶] 原來是被爛鳳梨所吸引

這時候天氣忽然轉陰 蝴蝶都停在樹上不飛出來了
只好轉去觀察蜘蛛 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這些通通都是橫帶人面蜘蛛
跟北部常見的人面蜘蛛不一樣 樹上還有掛著一隻剛剛被勾到扇角金龜

蜘蛛靠過去想要吃他 不過弄了一下就又走回去
我看他應該也吃不下去 所以我把他救了下來
不過他翅膀已經受損 所以也飛不走了 真是可憐

天氣陰 蝴蝶都不太飛 只好繼續照顧腳下的蝴蝶
麟紋眼蛺蝶[眼紋擬蛺蝶] 翅膀下還有一隻遮蔭的蚱蜢

過了一會兒 天氣開始轉晴
蝴蝶又飛了出來 第一隻出現的是國姓小紫蛺蝶[普氏白蛺蝶]
正在展翅吸收熱量 真是美麗的一種蝴蝶

另一顆樹上還有另外一種 台灣小紫蛺蝶[金鎧蛺蝶]

一樣通通都飛很高 想拍也沒得拍

這裡其實算是斑蝶渡冬的範圍 所以這天出現了上百隻的斑蝶類
而且通通聚在澤蘭上面吸蜜 隨意紀錄的幾隻
旖斑蝶[琉球青斑蝶]

小紫斑蝶[小紫斑蝶]

群聚在澤蘭上面吸蜜的紫斑蝶類

起飛中的異紋紫斑蝶[端紫斑蝶]跟斯氏絹斑蝶[小青斑蝶]


腳邊的草叢又出現了一隻不一樣的蝴蝶
原來是高麗菜 圓翅鉤粉蝶[紅點粉蝶]
聽說在這裡這是保證班 不過我滿常看到他的 所以不是很在意XD

樹上常常有一兩隻蛺蝶會吸蜜 分成好幾群
如果通通聚在一起拍起來一定很壯觀

旁邊的樹梢還是偶而會飛下來一兩隻蝴蝶
我看他們的生活大概就是吃東西跟曬太陽還有追來追去而已
不過這樣也好 至少單純多了
國姓小紫蛺蝶[普氏白蛺蝶] 展翅之後色調完全不同

樹上除了兩種白蛺蝶在吸蜜外 竟然還有別的訪客
銀灰蝶[銀班小灰蝶] 可惜太小不好拍 所以我還是對焦在白蛺蝶身上

兩種白蛺蝶相遇了 因為食草的關係 這兩種在北部可是稀有種
不過在這裡 卻是常見種XD 樹上同時有個10幾隻不是問題

腳邊又來了一隻想騙人 不過我沒被騙了 豆環蛺蝶[琉球三線蝶]

等待的同時 天空飛出一隻天牛 會是紫豔大白星嗎?
暑假在巴陵錯過了一隻 我不想放棄
所以我追著他跑 停下來後證明是我想太多 星天牛 ~ ~"

拍了兩張照片 朋友又在大喊 下來了下來了
很感謝他 為了讓我看到跟拍到 他很努力的在找
這次是兩隻求偶的白蛺蝶 上吧上吧! 我內心期待著XD
如果上了我就發了 能拍到白蛺蝶交尾的照片真是夢寐以求
不過很顯然的母蝶並沒有意思 最後還是失敗了

此時陽光出來了 蝴蝶也跟著飛了出來
我在追著白蛺蝶的同時 竟然發現意外的訪客
綠灰蝶[綠底小灰蝶] 很遠 風吹著樹梢一直動
非常的難拍 好險沒有拍失敗

此時追逐的白蛺蝶也停下來了

這時候本日最好的機會出現了 國姓小紫蛺蝶停的很低
這隻蝴蝶讓我覺得特別的地方就是 展翅時腹面的翅膀會變得有點灰

合翅的時候 又會變成純白色 尤其是陽光下更是明顯
可惜用照片很難表達 最滿意的一隻普氏白蛺蝶 :)

停不到5秒其實他就飛走了 拍了3張機會快門 好險有成功
繼續去觀察樹上 發現又來了一隻銀灰蝶
不過真的太小了 真的很難拍

旁邊的橫帶人面蜘蛛有了新午餐

過中午天氣也差不多開始轉陰 簡單用個餐收拾一下就前往其他地方

鑽進去這個林道 坦白講沒人帶我是不可能走進來的
不過裡面蜜源倒是很多
虎灰蝶[台灣雙尾燕蝶] 在白花上變得非常明顯

旁邊的小花叢還有一種特別的雙翅目昆蟲

全身毛茸茸的 而且還有一個長長的嘴巴 長得滿可愛的

走進陰暗的林道裡 路邊掛著很顯眼的蜘蛛
梭德氏棘蜘嗎? 其實我不太確定

走了一小段路 什麼都沒看到就決定往外走
在路邊看到一隻小小的弄蝶 應該是黃星弄蝶[狹翅黃星弄蝶]
看弄蝶超沒把握的 所以也不確定是不是


路邊還有一隻異粉蝶[雌白黃蝶]

找了一下 目標物終於出現了 嘿嘿
角翅黃蝶[端黑黃蝶]


雖然破破舊舊的 不過還是看到啦
走到外面的花叢繼續找蝶 剛剛那隻虎灰蝶還在
現在還多了燕灰蝶[墾丁小灰蝶]

再來拍一張可愛的虎灰蝶 那兩對小尾突真是可愛


時間大約是下午的3點左右 天氣開始轉陰也起霧了
所以準備要下山去 回程會到了最初的地方看看
不過因為有人在那 所以什麼都沒看到 只有看看附近的草叢
這種有礫石的草叢邊最容易看到他了 台灣玄灰蝶[台灣黑燕小灰蝶]


還有早上沒拍到的黑星環蛺蝶[星點三線蝶]

南部真的很多的細灰蝶[角紋小灰蝶]


還有某一種顏色很搶眼的金花蟲 可惜沒拍好

臨走前 在路邊休息的森林暮眼蝶[黑樹蔭蝶]


這樣的一天 收穫算是很豐富
傍晚間回到了高雄 在朋友家吃飯整理圖檔
大約晚上10點左右就睡了 而且很快的就睡著了XD
雖然半夜醒來過一次 不過沒多久還是睡著了
累了 真的 最近的作息真的很糟糕....

第二天一早 準備出門前往台南
想不到才出門就發現輪胎破了
搞了好久 終於還是如願成行
這次來台南是要找台南縣的代表蝶
去年有先來探過了 可是時間不對也不可能會看到
今年算算時間差不多 來了應該會有
不過聽朋友說情況不樂觀 所以我也抱著一半一半的態度
在去之前我們先來到高雄的某處
要問我我也不太記得在那了 應該大岡山一帶
來這裡是要看一種小灰蝶 不過都沒找到
只有幾隻黃蝶飛來飛去 亮色黃蝶[台灣黃蝶]

還有一個島嶼黃蝶[江崎黃蝶]的蛹

為什麼我會知道是島嶼咧 因為後來他羽化了XD 運氣真是好


這邊有大片的荷花水池 所以據說有滿多小黃斑弄蝶
不過看到是有看到 但是角度沒辦法拍

還有菜田旁邊很容易出現的大黑星龜金花蟲

南部的雜草 荒野人很喜歡的植物倒地鈴

這裡蝶況普通 所以我們很快就離開前往今天主要的目的地台南
不過情況應該很不樂觀 來了之後果然有一大片竹林被砍掉了
而且因為是假日的關係 人非常的多
下車之後第一個歡迎我的也是地主特產 鑲邊尖粉蝶[八重山粉蝶]
南部特產的粉蝶真的非常多


還有一隻老朋友 藍灰蝶[沖繩小灰蝶]

還有數量非常龐大的遷粉蝶[銀紋淡黃蝶] 可惜只拍到破翅的

秋冬也是滿地飛的纖粉蝶[黑點粉蝶] 優雅到不行呀


我們兩個人在竹林裡踏半天 什麼都沒有
只有飛出這隻長紋黛眼蝶[玉帶蔭蝶]

忍受不住蚊子的叮咬 所以決定還是走出去別的地方看看
走到人來人往的水池邊 這裡有2.3顆柳樹真是不得了
上面一堆琺蛺蝶[紅擬豹斑蝶]飛來飛去還有產卵
大約有20.30隻的數量吧 台南的蝴蝶真是熱情




在這裡 我們遇到很多南部幫的同好
大家除了聊天分享之外 還是不忘了找蝴蝶
我們來到一個看似不錯的草邊 因為這裡很多東西飛來飛去的
首先先拍的第一隻是藍灰蝶[沖繩小灰蝶]

還有一隻蘇鐵綺灰蝶[東陞蘇鐵小灰蝶] 可惜沒拍好他就飛走了

追著蘇鐵無意間又發現了這隻青珈波灰蝶[淡清長尾波紋小灰蝶]

還有旁邊的眼蛺蝶[孔雀蛺蝶]

正在休息的玉帶鳳蝶紅紋型


最後是這個草叢的主角 小黃星弄蝶[小黃斑弄蝶]



到此 時間接近中午了 我們又開始找台南的代表蝶
因為棲地破壞的關係 現在變得非常難找
我心裡正在想 難道我跟他真的無緣嗎
手上沾滿了竹子的纖毛癢的要死 我還是很努力找
不過最終還是沒找到 短暫休息之後離開這個竹林想到別的地方去看
我遠遠看到一隻以為是藍灰蝶的蝴蝶 還是去看一下好了
停下來我傻了 想不到他就出現在我們停車不遠的地方
蚜灰蝶[棋石小灰蝶] 長的就像是一頭乳牛一樣

據說會抬腳的是母的 所以這隻應該是

那這隻應該是公的吧XD 不負責任的說法

終於換個角度拍

棋石你真的很難搞 因為地形跟光線的關係 還有風也很大
所以這系列的照片非常難拍 我們4個人大約拍了600張以上的照片
我邊拍邊刪大約也拍了100多張了 真是可怕
最後勉強只能挑出一些來看 將就吧 畢竟是第一次

目標物找到了 我們也餓得不得了想去吃飯
臨走前又去了最後一個點看看
在這裡東西不多 不過還是有看到我意外中的東西
迷你藍灰蝶[迷你小灰蝶]

密紋波灰蝶

拍完這隻之後 我們就去吃飯了
吃完飯大約下午3點多 我們還是決定去碰碰運氣
來到了此行的最後一個地點
這裡的草地是一片沙漠 因為被灑除草劑了XD
不過還是找到了可愛的傢伙東方晶灰蝶[台灣姬小灰蝶]
也許是我累了吧 竟然沒拍好 可惜了
不過他體型真的很小 所以焦平面非常的難抓


黃昏 我坐在地上休息整理相機
兩天的旅程也差不多告一段落
沉寂了一陣子的我 總算有點動靜
如果不是因為你 蝴蝶
我想 我還是不會出門的

謝謝你,蝴蝶。



後記
朋友送我回到台南搭車之後 他就回去高雄了
很感謝他這兩天的陪伴 讓我很開心的玩了兩天
回去之後才發現自己完全沒領到錢
原來吃住都靠他真是不好意思XD
感謝啦 你要的書我會盡量去找
找到後寄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FerNeE3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