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快把這篇寫一寫 一賭這幾天雨天的怨氣
也許明早我會出現在北橫
也有可能會睡過頭XD 總之寫就對了!

星期二晚上下著綿綿細雨
所以我沒有騎車出門 都是靠公車代步
回家下車後一如往常走在家裡附近的巷子
我卻聽到有別於冬天的聲音
沒錯 是真的 春天已經來了
我家的小後山充斥著雨怪的叫聲
因為五點多 天色尚未昏暗
所以我就先到小後山去瞧瞧
說是小後山其實也沒多遠
其實就是社區後面馬路旁的小山坡 祖先住的地方XD
那裡有竹林、有小菜園還有祖先在長眠....
因為沒帶燈天色又昏暗 只能聽聲音來找蛙
所以只有在芭蕉葉上找到零星的兩隻

回家後整個裝吃個晚飯看個電視
大約10點多拿著燈跟相機就出門了
原本打算撐傘拍 結果雨居然停了
但是叫聲還是絡繹不絕
沒多久 我就在網子上找到第一隻雨怪

喝喝 不怕人叫的很大聲

被我嚇到了 不過還是轉個向繼續叫

同一區的竹林上 這隻叫的更大聲了

旁邊的枯枝上又有一隻
從這張就可以清楚看見雨怪的特徵
就是臉上的黑線條 很像蒙面俠一樣

網子旁的另外一隻 真是超不怕生的
鳴囊鼓的實在有夠大聲音也超大
這也可以說是他名字的由來
中國樹蟾之所以叫做雨怪
就是因為他身體小小的 可是聲音卻超大
而且喜歡在下過雨之後大聲的鳴叫 所以得名

接著欣賞幾張他們誇張的樣子

小水桶邊的
這裡散佈很多小水桶 是他們主要的繁殖場所

枯竹上的

也是水桶邊的 後面的浮萍有點玄機
不過這隻姿態跟表情都很棒 我想靠近一點拍
結果結果 他竟然跳到我的鏡頭上面叫
你看有多誇張就好

木瓜樹上的

也是木瓜樹上的 不同隻

越爬越上去了 感覺真是活躍

看看這個姿態多誇張就好

從後面拍也可以 不過看起來有點詭異

在我頭上的竹子 站的真高

木瓜樹上那隻 後來就跑到上面叫了
你看他的姿態多可愛就好

這張我好喜歡 不過可惜焦點跑到後面了
眼睛部份沒有很清楚 可惜!

因為顧著拍木瓜樹上的 結果小水桶的被我嚇到去泡水了

最後一張 不過看這張畫質有點怪怪的就知道
其實這天我犯了一個大錯......
我的ISO固定在800 忘了調回來了XD 有夠慘!
所以拍出來的照片畫質略差 而且雜訊很多
用軟體也只能盡量救了 有點可惜

隔天 因為都沒有看到在抱接的個體
所以下午想去看看有沒有蛋蛋在水桶
不過雖然是下午 雨怪們還是叫的亂七八糟的

簡單的找到在網子上的一隻
沒多久 終於讓我在水桶找到蛋

雨怪的蛋蛋都會附著在水草上
所以水桶裡的浮萍就是很好的媒介
看樣子這個蛋應該是昨晚生的
還很圓 沒有變態的樣子

其他的水桶有找到零星的蝌蚪
雨怪的蝌蚪很好認 只要看到背上兩條金線就知道了

旁邊的水桶裡 也找到一隻雨怪在泡水
看起來真是悠哉

晚上 因為朋友看到昨天我拍的忍不住
所以今天下班後就跑到我家這裡來
7點多 還有點小雨 我們撐著傘到小後山去
去到這聲音還是一樣熱烈
不過我卻先找到一隻拉都希氏赤蛙

趴在水桶上 看樣子應該也在鳴叫

結果旁邊的保麗龍箱上找到一對正在抱接的

看樣子有機會看他們下蛋了 不過沒多久
他們就跑了 跑那去我也不知道 只好放棄

接著 在旁邊的黑膠布上看到一隻正在鳴叫
我利用連拍的方式 將他鳴叫的方式拍了下來


從這兩張可以清楚看到 沒鳴叫時 肚子比較大
因為他們會先吸空氣進肚子裡 要鳴叫的時候
肚子裡的空氣就會往前跑到鳴囊
然後途中會經過聲帶發出聲音
聲音就會在鳴囊裡面共鳴然後發散出去
之後鳴囊縮小把空氣又擠回肚子 這樣來回循環
以上就是他們發聲的原理 下次可以觀察一下喔

這隻站在石頭上的姿態很棒 很可惜被我嚇到了
不然我想好好的拍他

這隻站的位置很特別 他腳踩的其實是一塊墓碑
所以我就蹲在人家的墓碑前面拍照XD
這張是沒有打閃光燈 還是我將大燈放在墓碑上面往下照
然後用燈光的光線直接拍下來
本來想用補光的方式將他鳴叫的律動拍下來

很可惜的 他被我嚇到了....
而且可能是燈光的影響 所以他之後都沒有在鳴叫
趴了快20分鐘之久 我是想繼續等下去
不過我的笨蛋朋友撞到頭 竟然流血了XD
所以我們也早早的撤退
回去前 我撈了一些青蛙蛋回家
想要持續觀察紀錄 之後在將紀錄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FerNeE3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